close

當我在打這篇文章時,正全身無力的躺在床上拿著平板打字。

 

一雙腳已接近半廢的狀態,

 

只要稍微扭動或彎曲,都會有劇烈的痠痛感衝擊我的神經。

 

事情是這樣的......

 

------------------------------------------------------------------

放暑假前,某同學A與某霆正因段考結束呈現放空狀態。

 

忽然同學A開口說道。

 

同學A:欸,十月底我要參加馬拉松賽,你要不要一起參加?

 

某霆:蛤?馬拉松賽?

 

同學A:就是一群智障在大太陽底下一邊跑步一邊大喊爽快的活動啦。

 

某霆:廢話......我當然知道那是甚麼鬼東西,我只是覺得很訝異,畢竟我從沒參加過。

 

同學A:放心啦,不過是跑步而已,在石岡舉辦,你如果要參加記得跟我一樣報半馬嘿。

 

某霆:喔,我考慮看看。

 

----------------------------------------------------------------------------------

於是我帶著些微好奇心上網查,

 

發現他分成三個層級,

 

分別是健康組(5K)、半馬組(21K)與全馬組(42K)

 

平常就有在運動,再加上同學建議我報半馬,

 

所以我毫不猶豫的就給他報半馬下去了。

 

基於我平常迷糊與健忘的個性,

 

差點就趕不上時間繳費與報到了(汗

 

在跌跌撞撞的情況下才順利地完成手續。

 

 

 

今天早上,也就是公元2012年10月28日早上,

 

我懷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前往統聯轉運站搭乘接駁車,

 

由於四點五十發車,所以我特地提早到四點就起床。

 

在解決了一個飯糰和一瓶水之後,前往轉運站等車。

 

後來也順利得抵達目的地。

 

倒是中間發生了一件插曲,

 

發車不久後,我們停在某條路上等綠燈,

 

突然左方嘰-的一聲把全車的目光同時吸引到那個倒地的機車上,

 

似乎是車速過快導致煞車不及吧,

 

整台機車橫躺在對向的馬路上,

 

騎士更不知道被甩到哪裡去了,

 

聽著周圍人們嘰嘰喳喳的討論,

 

我在心中默默的為他祈禱三秒後,車子便繼續往前開走了。

 

所幸後來聽說沒什麼大礙。

 

 

 

到了目的地-石岡壩之後,

 

跟著隊伍移動到會場中央。

 

看著會場滿滿的選手實在令我手足無措,

 

我完全不知要往哪裡走,

 

花了我一些時間尋找廁所和寄物處後,

 

只好呆呆的看著電音三太子的表演,然後緊跟在人群裡。

 

附註一點,

 

大會會要求選手們在排汗衫上別上或縫上號碼牌,

 

旁邊會寫著自己參加的是哪個組別,

 

所以我只要跟著上面寫"21K"的號碼牌就可以了。

 

 

 

隨著隊伍的移動,

 

我來到一個到處是人擠人的地方,

 

不是我要說,這起跑點簡直快把我悶死了,

 

我穿梭在人群之中,在適當的位置停了下來,

 

大會為了區別選手實力的差異,

 

避免跑步時速度較慢的擋到速度較快的,

 

在起跑點前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個工作人員,舉著讓人匪夷所思的牌子,

 

上面分別寫著一段時間,

 

後來才知道原來那些時間是指每個人在特定的公里數需要花多少時間,

 

例如假設你認為自己實力不錯,那你可以排在21K ~1:40或1:40~1:55的牌子後面,

 

所以我一直猶豫,到底要站在1:55~2:10、2:10~2:30還是2:30~的牌子後面,

 

因為是第一次參賽,平常當然也不可能練習長跑,

 

所以並不清楚自己的實力到哪,

 

最後折衷選擇了2:10~2:30的牌子,

 

當我看著起點大門上的電子時鐘跳到6:30時,

 

我便跟著其他選手們邁開步伐往前跑去,

 

經過大門時我才知道,

 

原來大門兩側有感應器,

 

藉著身上號碼牌來讀取起跑時間,

 

避免選手起跑時間不同(前面的人當然會比較早出發)造成成績上的差異。

 

 

 

跟著大隊,

 

以相同頻率的呼吸及步伐慢慢的前進,

 

周圍不時有旁觀的民眾的歡呼聲為我們加油,

 

這時在我的心裡就只有一個念頭,

 

-我要跑,我要跑到終點。

 

 

 

慢慢地,一公里、兩公里、三公里過去了,

 

我依然依照相同的速率往前行,

 

但身體漸漸的出現警訊了,

 

大約是三公里半吧,

 

我左側腹(腎臟嗎?)開始痛了起來,

 

我忍受著痛楚繼續向前行,

 

但隨著疼痛感越來越劇烈,只好停了下來,

 

用走的稍微按摩後,繼續往前跑,

 

但沒隔多久疼痛感又再次竄了上來,

 

全身上下都沒任何一絲不舒服,

 

我覺得腳的狀況十分良好,呼吸還挺順暢,

 

但就唯獨那個地方每跑幾步就開始疼痛,

 

當下我直覺是水分不夠的關係,

 

於是靠著意志力拼命撐到第一個補水站,

 

也就是距離起點五公里的地方,

 

喝個兩杯水、吃個沾著鹽的橘子略作休息後,

 

又踏著腳步往前邁進,

 

媽啦,結果跑了一小段後發現狀況依舊沒改變,

 

我不斷跑步,卻又不斷地停下腳步來按摩自己的左側腹,

 

我到現在還是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照這種速率是絕對無法在規定時間內跑完的,

 

我失望的低著頭往前行,

 

甚至一度萌生棄賽的念頭,

 

不過我還是撐到第二個補水站

 

距離起點大約八公里的地方,

 

我這次一口氣喝了三杯水,吃了個巧克力及水果後,

 

又拿了塊海綿往頭上一擠,讓自己涼快點,

 

休息片刻後又繼續移動自己的雙腿,

 

剛開始症狀依舊沒有好轉,

 

但揉著揉著,居然不會痛了?

 

心中一喜,邊開始恢復剛開始跑步的速率,

 

果然,左側腹不再有疼痛的感覺出現,

 

我帶著七分驚奇三分莫名其妙的心情跑了下去。

 

 

 

途中,我大概有七、八公里不曾停下來過,

 

一部分是自己的意志力支持著自己,

 

另一部分則是選手們與觀眾的加油聲,

 

每當自己速度慢下來時,

 

旁邊的跑友便以很熱情的加油聲鼓勵著我,

 

讓我有繼續跑下去的動力。

 

穿越一條很長的隧道,

 

拿了一個藍色的手環(信物)後,

 

旁邊的路標顯示剩五公里,

 

我看了看手錶-經過一小時四十分,

 

有機會!有機會在兩小時內跑完。

 

但沒想到全程最難跑的路段竟是這最後短短的五公里。

 

 

 

我跟著跑友們隨著路標來到這裡,

 

前方是一段一段的上坡,

 

沒錯,就是要我們爬山,

 

上坡有些較陡的地方,用跑的真的會累死人,

 

所以在我周圍大部分的跑友都停下來用走的,

 

當然我也不例外,

 

不過在一些沒那麼陡的地方就直接用跑的了,

 

當爬完所有的上坡時,我的腿不爭氣的到達極限了,

 

我想著下坡應該比較輕鬆愉快吧?

 

但,真正的悲劇現在才要開始。

 

 

 

我順著下坡,

 

一邊保持平衡,一邊盡量不要衝太快,

 

就在這時,

 

我的左小腿突然抽動起來,

 

一股又疼又麻的感覺讓我著實下了一跳,

 

想必這就是傳說中的抽筋吧,

 

我無視他的發生,只當作是一次偶然的事件,

 

走了幾步之後,同樣的感覺又再次傳了上來,

 

這次比第一次還要更劇烈,

 

我揉了揉左小腿,一邊小心翼翼的往下走,一邊把注意力全放到我左小腿上,

 

突然又有同樣的感覺傳上來,

 

但這次不是左小腿,而是我的右膝蓋附近,

 

我在心中默念幾句國罵之後,揉了揉膝蓋,又再次往前跑去。

 

後來陸陸續續,我的右小腿、左大腿、左膝蓋都發生了抽筋現象,

 

特別是有一次,同時有四個地方抽筋,

 

我在心裏面大聲喊了一句:

 

媽啦!!

 

要是前面的媽啦是一般對話時的音量,

 

那我這句肯定是他的百倍以上,

 

真他媽的快痛死我了,

 

而我的速度也放慢了許多,

 

雖然如此,我還是咬著牙繼續跑下去,

 

但就在這時,一直安安份份的右大腿,

 

不抽則已,一抽則不可收拾,

 

他一直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抽,

 

我面露痛苦的表情往旁邊移動休息,

 

稍做伸展操,緩和我緊繃的肌肉,

 

休息片刻後又繼續拖著我這雙幾近廢掉的腳向前進。

 

終點的路牌是42,而隨著旁邊的路牌數字增加,

 

我知道我又更接近終點了,

 

到達40時,也就是剩兩公里的地方,

 

出現了最後一個補水站,

 

喝了口水,調整呼吸,並按摩自己拼命抽的肌肉,

 

便下定決心這最後2公里不再停下來了,

 

經過了一公里,也就是剩下最後一公里時,

 

我看到了一座水庫,

 

當時腦海中瞬間閃過的第一個想法是,

 

如果我拖著這雙拼命抽筋的腳往下跳進湖裡,不知道會怎樣?

 

於是為了實驗我的想法,

 

我縱身一躍,筆直地往水庫下方跳了下去,

 

-怎麼可能。

 

我停止自己的胡思亂想,

 

向旁邊的攝影師微笑致意後,

 

我終於穿過了石岡水庫,

 

接下來聳立在我眼前的是,

 

曾經在2個多小時看到過的景象,

 

沒錯,是起跑點,

 

原來我繞了一圈之後又回到這裡來了,

 

我看著巨大的門下方電子時鐘顯示的數字,

 

2:13:38

 

我用盡吃奶的力氣,不管腿上的劇烈疼痛,

 

全力衝向終點站,

 

接著兩塊大保麗龍往我胸口一貼,我的紀錄便記錄下來了。

 

隨後某個工作人員拿著獎牌往我脖子上一掛,

 

我投以疑惑的眼神看著他,

 

她才說只要在三個小時內跑完的選手都會拿到這個獎牌,

 

我高興得看了看脖子上這片金屬,正要去拿禮品時,

 

我發現我動不了了,

 

我的整隻腳毫無知覺,

 

不是因為不痠痛了,

 

而是痠痛到麻痺了,

 

我的兩隻腳不停顫抖著,連跨出一步的力氣也沒有,

 

還好後來有位熱心的觀眾把我扶到醫療室,

 

噴了肌樂後,整隻腳感覺都舒暢起來,

 

於是我生涯第一場馬拉松賽事就這樣結束。

 

而我那位同學A,他則是因為禮拜五打籃球時被絆倒,

 

右腳腳踝整個腫了起來,

 

所以只跑五公里就沒跑了,

 

 

 

他們總共送了一盒水果禮盒、一份便當還有毛巾 ,

 

由於我九點半就都準備好了,但接駁車十一點才來,

 

所以我到裡面去買了兩根香腸吃,

 

當我坐下時,才感受到能坐下的美好,

 

從來沒有這麼爽快過,

 

但我也只坐下那幾分鐘,

 

剩下將近一個半小時我都是站著的,

 

再加上下午又不怕死的打了三個小時的棒球,

 

才造成現在的慘況XD

-----------------------------------------------------------------

明天要出國兩個禮拜,

 

我已經在前一篇緊急通知~~中說明過了,

 

預估回來時就能發第一章和第二章吧,

 

哀,到現在為止,五篇廢文一篇正文,

 

實在是有莫名的罪惡感阿(汗

 

所以各位同仁區的大大,

 

兩個禮拜後再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影風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